我想這個話題會比較實際,大家也會比較感興趣喔!

自地自建的優點,除了房子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思來蓋之外,最無敵的好處是:價格便宜

這是千真萬確的。

接下來我講一個自己的故事,大家就能夠瞭解其中的差異。

我們是一個小家庭,本來與父母同住,由於小孩子逐漸長大,家裡的空間漸漸覺得不夠用了,所以與父母商量過後,認為我們搬出去獨力生活,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於是我利用晚上時間,開始在網路上尋找理想的房子。當時的我任職於台南市某大建設公司,擔任現場工程師,所以工務也相當繁忙,心裡雖然動過自地自建的念頭,但由於工作時間太長,終究還是放棄了,現在想來真覺得可惜呀!

後來,終於在台南市北區(鄭仔寮)找到一個我們夫妻都感覺不錯的預售建案,且加上這個建案是預售,我可以將室內格局改成我們喜歡的樣子,就這樣買下了人生的第一個家,地坪28.45坪,建坪74.82坪,總價1100萬元整。對像我們這樣的市井小民來說,很不便宜,到小孩子長大成人之前,都要背負著這個既甜蜜又沉重的房貸壓力。

現在回想,若是當時自地自建,會花多少錢?我們簡單地來估算一下:

土地28.45坪,當時每坪價格以14萬元計(現在當然不止這個價),則土地價格為398.3萬元整。

建坪74.82坪,每坪價格以7萬元計(每坪7萬可以蓋得比原本的高級很多了),則房屋價格為523.8元整。

總價為922.1萬元整。比我當時購買的價格,足足少了177.9萬元整,而且用的還是比較高檔的建材。

 

以台南市東區為例,地坪50坪,建坪125坪,有庭院,雙車庫,四樓半電梯別墅,這樣的案件市價可能要超過2400萬元,若是知名建設公司的案子,2800萬元起跳也是有可能。若是自地自建的話,我們來推算看看:

土地50坪,每坪價格以22萬元計,則土地價格為1100萬元整。

建坪125坪,每坪價格以8萬元計,則房屋價格為1000萬元整。

總價為2100萬元整。大約可以省下300~700萬元整,除了建材較高檔,整個房子還是依照自己的意思量身訂作的。

 

看起來,自地自建確實會比較便宜,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