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問題的答案,真的是太因人而異了。但我可以簡單回答如下:

自地自建的優點就是,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的意思,打造屬於自己腦袋裡夢想的房子。

自地自建的缺點則是,自己腦袋裡夢想的房子,必須靠自己來打造。

哇哩ㄌㄟ,說了不等於白說,還是沒有答案呀!

 

其實,這本來就是一體的兩面,端看業主或買家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以及想要得到怎樣的結果罷了!

還記得小時候看過劉德華主演的五億探長雷洛傳,當年輕的雷洛還是一個小小的穿制服警員的時候,長官問他:「為什麼要當警察」?當時雷洛的回答令人莞爾,他說:「為了吃飯呀」。這個答案聽起來好像滿無厘頭的,但仔細想想,不就是這麼回事嗎!

年輕人努力工作,打拚事業,其實不過就是為了填飽肚子。慢慢地,事業有成,結婚生子,總想有一個可以安身立命、遮風避雨的地方。於是利用晚上工作空檔,在網路上查尋XX房地王,再利用週休假期帶著妻小奔走大街小巷,尋尋覓覓,希望可以找到一個理想的家。但有時天不從人願,自己的斤兩買不起鍾意的房子,價格合理的卻又怎麼看都不喜歡,於是自地自建的念頭,在心裡萌芽。

 

自地自建的優點是什麼?

第一,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量身打造,從室內格局、空間機能、動線規劃、外觀建材、廚房衛浴設備...等,都可以由自己來決定。

第二,品質保障。施工前,能夠在合約中針對施工要點與規範加以說明,施工中能夠予以監察,施工後再進行驗收。整個過程自己可以親身參與,所以對房子的品質也了然於胸。

第三,價格管控。自地自建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能夠以同樣的價格,獲得較佳的產品。這個部份筆者自己有親身體驗,容許我稍後再跟大家分享。

第四,成就感。自己的房子,就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看著它從無到有,這其間的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

 

自地地建的缺點呢?

什麼都要自己來,就是自地自建最大的缺點。

第一,從規劃設計的階段,自己就必須要有想法,要將自己切換成建築師或設計師的角色,才能有辦法與建築師或設計師溝通。而且房子不是想怎麼蓋就怎麼蓋,還是有很多的法規要依循,這些都是要去做功課的。此外,還有很多執照要跑,這也是挺累人的---這是建築師的工作。

第二,到了施工之前,要找承包商承包。不管是找統包,還是找小包。然後要安排施工進度,管理調度模板、鋼筋、水電、灌漿、泥作、防水、面材、門窗......等等等的一堆工程---這是營造廠的工作。

第三,結構體完成後,又要開始室內的裝修工程---這是室內設計的工作。

真的要徹底執行自地自建,就要進行以上的三個工作。如果有一個門外漢,真的有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以上的三個工作,那真的要給他跪地膜拜了,因為他已經不只是偶像了,根本已經達到神的境界。各位有沒有發現,以上工作(整合規劃、設計、財務、工務...等),其實已經是一個建設公司在做的工作了。

這樣說起來,自地自建,就是自己來當建設公司了。但是這終究不是自己的專長,也不是一人可為。在顧及本身原有的工作之外,還要播出時間精神來統合調度這樣龐大,而又不是自己所熟悉領域的工程,是有點強人所難了。最糟糕的是,若是出現了失誤,後果全部必須由自己承擔,有可能勞心勞力,卻換來令人失望的結果。

所以「由自己整合調度,卻因為經驗不足而未能達標」,造成美夢不成,惡夢一場,應該是自地自建最大的缺點了。

唯其如此,更須要專業人士的協助,來打造「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與快樂的日子」的理想莊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