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親朋好友都會問:「如何動手打造屬於自己的房子」

其實這個問題,只要稍微上網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一拖拉庫的解答。例如什麼第一步基本資料調查,第二步基本需求檢討......接下來什麼建築執照申請,再來營建工程發包......等等法規啦、流程啦...之類的事情,這些事情太繁瑣,也太專業了。

我比較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去找到一個可以信賴的,來幫自己處理自地自建的相關事宜。

第一,找到一個彼此講話有「話緣」的人。彼此的頻率與磁場相同,這樣子在一來一往的溝通之中,才能很快地建立默契,達成共識,甚至從業主與承包商的關係變成好朋友。

第二,懂得「建議」與說「不」的人。很多時候,業主會希望這邊做這樣,那邊做這樣。但有時候業主想的與實際情況可能會有很大的落差,或者是使用上的不便利性。此時就需要專業的從業人員,給業主最適當的建議,這個人才是對的人。曾經遇過一個下包,他就是一個好好先生,業主問他什麼問題,他的回答總是:「都可以呀!」我們認為這並不是最佳的方式,此時應該給予專業的分析,讓業主作出正確的判斷。還有一個親身的經驗:業主委託我們建造的是準備出租的學生宿舍,而他堅持全面使用木地板,認為這樣才能給學生回家的溫暖感覺。我們此時立刻建議業主,既然房子的目的是出租,地板應該舖磁磚,這樣會比較容易維護保養與整理,對學生們來說也比較方便。但是業主不聽,堅持己見,等到全部的木地板施工完成了,漸漸學生也搬進來了,業主才開始後悔,為什麼當初不聽我們的建議。所以相信專業,是相當重要的。

第三,有業積實例可以走訪。請承包商帶您到過去承建的案子看看,也許已經有人居住,沒有辦法入內參觀了,但是可以看看外觀,是不是自己喜愛的風格。如果可以入內參觀,那就更優了。這表示承包商與舊業主之間還維持著良好的關係,也可以問問該屋主房子使用的情況,如此對於自己可能即將委託的人,會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第四,有工程現場可以實際參觀。到正在大興土木的工程現場走一遭,這是最直接的驗收了。可以馬上看到工地工作的現況,有任何優點亦或是瑕疵,此時都一覽無遺。最好還可以呆在工地一整天,會者是到訪工地不止一次,跟師傅們聊聊,也能夠對於自己的承包商有更多的認識。(奇怪,怎麼寫完這段話有點後悔,感覺一五一十都招了的感覺~~哈)

第五,試著對承包商考試。很重要的一點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可以提出一些問題(當然自己要先做好功課),聽聽承包商的回答。如果承包商很有信心地回答,那當然最好。如果承包商顧左右而言他,明明就不知道,卻還要硬ㄠ,那就可以開始對他扣分了。我認為,不知道並不丟臉,畢竟工程上會遇到太多的狀況,沒有人是什麼都知道的。不知道,就老實承認,但要努力去找到正確的答案,這樣才是負責任的態度。說起來簡單,做得到的寥寥可數。

這是我從建商的角度,回想之前與業主溝通相處的經驗,所歸納出來的幾點。如果各位看倌們有什麼心得,歡迎您跟大家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