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底RC是主要的基礎結構,我們使用3000psi的混凝土。幫浦車和灌漿師傅已經就緒,等待混凝土車一到,就可以開始灌漿。在等待混凝土車的空檔,我們再利用時間巡視一次,才不會掛一漏萬。

我們大底的厚度是40cm,這張照片鋼筋上的紅色膠帶,就是大底灌漿的高程,這是給灌漿師傅看的記號,他們一看就知道灌漿要灌到哪裡。

RC-001 

記號愈密愈好,如果記號隔得太遠了,難保記號與記號中間的水平不會跑掉。

RC-002   

在設計圖面上,大底的位置通常只到周邊樑側而已。但我們實務上施工的方式,則是在可能的情況之下,將大底的範圍擴大。大底愈大,表示下盤愈穩,這對整棟建築物的結構有相當大的加分效果。

下面這兩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我們的大底比周邊樑又突出了不只80cm,安全係數又往上加分囉~

RC-003 RC-004  

混凝土車抵達現場,開始灌漿。

RC-005  

RC-006  

看到沒,灌漿不可超過紅色記號喔~~

RC-007  

震動棒出動了。雖然大底不容易出現蜂巢現象(即使有蜂巢現象也無從檢查起),我們還是要求師傅要確實地用震動棒搗實。搗實不足,混凝土內部很可能會出現氣泡與空洞,就是我們所說的蜂巢現象。若是蜂巢現象發生在鋼筋四周,則此處混凝土對鋼筋的包裹力會大大降低,這對結構體的強度絕對是有很大的影響。若是蜂巢現象發生在外牆與窗框,除了結構體的強度受影響,還有漏水之虞。

要提醒一點,凡事過與不及。震動棒的使用剛好就好,若是一直將震動棒放在固定地點不斷震動,則混凝土會產生粒料分離的現象,對強度也是有不好的影響。有很多師傅懶得移動震動棒,這點要特別注意。

RC-008  

柱腳因為鋼筋很密,一定要確實搗築。

RC-009  

樑底也是鋼筋比較密的地方,用震動棒把混凝土給震進去,並把氣泡拉出來。

RC-012 

混凝土澆置之後,會有一個師傅跟在後面打平。打平後的樣子就像下面這張照片。

RC-010   

打平之後,還是要再確認一次高程是否正確。記得嗎,到紅色記號就對了。

RC-011  

還沒完喔,一邊打平,還要一邊在打平過後的水泥上面舖一層保護板。別小看這保護板,它可是有大大的功能的。

RC-013  

RC-014  

舖上保護板之後,還要再稍微抹平。

RC-016 RC-017  

順利完成了。

灌完漿天色也晚了,大家辛苦了!

RC-020  

RC-021  

雖然已經很晚了,還是要將四周的環境稍稍整理一下,才不會帶給鄰居們不便。

RC-019  

大底灌漿完成,雖然工作的過程很辛苦,但是那種踏實的感覺,比什麼都棒,這就是我們「台灣牛」的精神!

藉由這個版面,特別感謝一下本案蔡建築師,特別到工地現場予以指導與提醒,還不只來一次。據我們在工地的經驗,有很多建築師是不太跑工地的呢!

建築師-001  

OK,大底完成,明天的進度是.......

什麼,舖那一層白色的保護板有什麼作用ㄛ~~~

讓我賣個關子,有沒有用,明日見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