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大底RC之後,今天早上迫不及待地來檢視一下成果。

01檢視-001  

 看起來還不錯,一點裂痕都沒有。

01檢視-002  

答案揭曉了,蓋上白色的保護板,可以保濕,防止混凝土表面產生龜裂。從照片上看起來,效果的確不錯。早期保護混凝土表面,會用溼的麻布袋。不過,現在會這樣做的,已經是少之又少了。我們遵循古法,利用白色的保護板,與早期利用麻布袋保護的意義是一樣的。

01檢視-003  

今天同樣是需要戰鬥的一天,進度是地樑RC。

沒有例外,最早到的還是「外部ㄟ」放樣師傅。由於一樓地坪的高程有室內外與車庫之分,高高低低的,所以地樑RC的高程也必須配合一樓的地坪高程來施作。「外部ㄟ」架起水準儀,先利用水準儀定出一個標準高程。

02高程放樣-001  

然後利用標準高程訂出地樑灌漿的高程。我們以室內+40為標準,室外+10~+30,車庫則是+0~+28。

02高程放樣-002  

不同顏色的膠帶,代表不一樣地方的高程,看起來是不是有點複雜呢~~

02高程放樣-003  

今天的工作,完全要看模板師傅表演了。地樑模板沒有組好,是無法灌漿的。除了模板,我們的「台灣水電工」也必須在封模之前,將管路預留好。首先要預留的是地樑中的排水套管,通常預留這種管路的方式都是利用保麗龍柱,將其固定在地樑中。

03管路-001  

這種管路,包含了未來廁所與廚房的排水,所以要特別注意洩水坡度,是否可以順利將水導排進入化糞池或陰井。

03管路-002  

通常筏式基礎完成,會進行回填土壤的動作。回填土壤之後會澆水,使土壤更密實。但此時筏基內部的水份無從宣洩,容易使一樓地板潮濕。因此,我們在筏式基礎內部放置連通管,使筏基內部與筏基外部導通,若是筏基內部有水,能夠洩至筏基外,以後一樓地板才不會容易潮濕。照片裡地樑底部兩根PVC管便是導水的連通管。

03管路-003  

除了水,還有電。我們在房子未來電箱的位置,預留了台電引進的外管線、第四台、網路以及電話線路。

03管路-004  

模板師傅開始組立模板,希望下午可以進行地樑灌漿。加油加油~~

04組模-001  

照片中的師傅負責在模板上鑽孔,以便穿過螺桿(俗稱:牙條)固定模板背襯。

04組模-002  

模板背襯固定好之後,就是這樣子啦~

04組模-004  

在模板轉角的地方,師傅們都會再補強一下。

04組模-005  

有些地方(例如:鄰房側)只能使用單面模,因此必須用鐵絲來固定模板。不要小看喔,鐵絲的綁法也是有技巧的呢~

04組模-006  

04組模-007  

模板背襯補強都完成之後,在轉角的地方要確定是垂直的,並利用短角材加以固定,這樣灌漿時混凝土一沖,模板的直度才不會「走鐘」。

04組模-008  

除了利用角材固定轉角,還必須利用一種鐵件來調整模板的垂直度。這種鐵件兩端有螺紋可以調整長短,一端固定在模板上,另外一端固定在地面,以調整長度的方式來調整模板的垂直度。它的國語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說,台語都管它叫「牽仔」,意思就是把模板牽住的意思。這種鐵件,以後會常常用到喔~

04組模-009  

之前提到過,由於一樓地坪完成面,室內高於室外,所以地樑灌漿時,也必須配合地坪的高程來灌漿。但地樑本身是連續的,混凝土是具有流動性的,如何使灌漿完成後的地樑有高度上的差異呢?這就必須透過一種稱為「吊模」的工法來達成。

照片中的師傅正在吊模,在地樑的橫剖面中,多加一塊模板,使該模板兩側灌漿之後產生高程差,這也是一種經常被使用的工法。

04組模-010  

完成啦,讓我們來看看地樑模板組立完成後的樣子吧~

04組模-011 04組模-012  

SOP(標準作業程序)啟動,在灌漿之前絕對不能偷懶,還是要再檢查一次。

首先要檢查鋼筋的保護層是否足夠,不夠的話,必須利用小混凝土塊墊好。照片中鋼筋左側的小方塊便是。

05保護層-001  

檢查鋼筋的保護層,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動作。混凝土耐壓,鋼筋耐拉,但鋼筋本身相當容易氧化生鏽,因此必須藏在混凝土中靠其保護。萬一保護層不足,則鋼筋容易裸漏因而鏽蝕,二來結構受力時,保護層不足的地方混凝土容易崩壞,混凝土崩壞之後,鋼筋更容易裸露,如此惡性循環,對結構有相當不良的影響。因此,在灌漿之前,這個動作一定要確實執行。照片中是利用小混凝土塊墊出保護層的特寫。

05保護層-002  

檢查過鋼筋的保護層之後,開始進行「洗模」的動作。之前提過模板師傅在模板組立的過程中,會利用電鑽在模板上鑽孔,以便穿過「牙條」固定背襯。這個鑽孔的動作避免不了,而鑽孔時產生的木屑一定會留在模板內部,這對新舊混凝土的接合也是有不良的影響。因此在灌漿之前,必須利用大量的清水,將模板裡面的木屑給沖洗出來。

柱角鋼筋多,超難洗,還是得洗~~~誰叫它是最重要的結構-柱子-呢!

06洗模-003  

看,木屑都從模板底下的縫細被水沖出來了~

06洗模-004  

06洗模-005  

除了清洗,「洗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使模板充分濕潤。若是灌漿前沒有讓模板充分濕潤,灌漿後模板會迅速吸收混凝土裡的水份,影響混凝土正常的水化反應,以後會非常容易產生龜裂的情況。因此,灌漿前千萬不要客氣,大量的清水給他洗下去就對了。

06洗模-001  

看看洗乾淨了沒~

06洗模-002  

套句周杰倫的話:「嗯,不錯喔!」

06洗模-006  

行了,可以灌漿囉~

07RC-001  

一樣,震動棒出動~

07RC-002  

再配合不斷地敲打側模,趕出氣泡。

07RC-003  

看到沒,氣泡一個個地冒出來了~

07RC-005  

模板側面縫隙有些微混凝土漿水溢出,可以判斷此處混凝土有充分搗實了。

07RC-004  

地樑RC完成,帥呀,老皮(這詞兒可能要有些年紀的人才知道出處了~哈)。

07RC-006  

氣象報告說有兩個颱風,一個叫天秤,一個叫布拉萬。為了在這兩個颱風之前完成基礎,大夥兒可是加了好幾把兒的勁在趕工呢!基礎完成啦,大家都可以鬆一口氣了,颱風來就來吧,我們沒在怕的了,而且颱風雨剛好幫我進行養護呢~~~

再欣賞一下今天的成果吧!

07RC-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