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看這組師傅們在做什麼? 怎麼好像在搭烤肉架準備「巴嗶Q」呀~~

才不是呢! 這組師傅們正忙著將柱子的鋼筋組立好呢! 看起像不像搭了一座烤肉架要烤肉呢~~

 柱筋-002 柱筋-003  

柱筋完成之後,師傅們會利用吊車將整支柱子吊進基地裡面固定。

柱筋-005  

同樣地,針對柱子鋼筋的綁紮,施工重點也是一樣一樣地必須要求到位。第一,我們的柱子使用#4箍筋,其開口為135度的標準彎鉤,依據施工規範,135度的標準彎鉤長度必須大於6倍的鋼筋剖面直徑。#4鋼筋直徑為1.27cm,所以箍筋標準彎鉤必須大於1.27cm x 6=7.62cm。我們的長度將近10cm,Pass。

柱筋-007  

第二,在置入柱箍筋時,為了使柱子能夠平均承受力量,因此箍筋的標準彎鉤必須錯開。一般在實務上,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是箍筋彎鉤成對角錯開,這是比較容易施作的方式。第二種方式是箍筋彎鉤成四角錯開,我們認為這種方式是較佳的。所以我們先將柱箍筋依照四角錯開的方式排列整齊,再一一置入柱內確實固定。

柱筋-004  

第三,由於這是基礎柱位,柱子就是從基礎板中開始「長」出來的,因此柱與基礎板之間的關聯性,也決定了整棟房子柱位的強度。柱子「長」在基礎板裡,就是靠「柱腳」站在基礎板中並與之相連結,所以我們必得要確認柱腳的長度是否足夠。#6柱筋,「柱腳」長度不得小於30cm,讓我們一起來確認一下。

柱筋-006  

第四,除了確認「柱腳」長度之外,在安放柱子的時候,還要確定「柱腳」都要張開,這樣柱子才站得穩,柱子所承受的力量才能均勻地傳遞至基礎板。當然還要確定柱子是否依照「外部ㄟ」放樣師傅所標定的位置(紅色噴漆)安放,若是稍有失準,整個房子的尺寸是會跑掉的喔~~

柱筋-008  

第五,要注意柱筋的搭接位置。柱子的主筋一定是慢慢褡接上去的,而柱筋搭接的地方,就是柱子本身的弱點。要將受力的弱點分散,所以柱主筋搭接的位置必須錯開,就像照片裡的這樣子:

柱筋-009  

最後,不要忘記提醒師傅,要注意柱子的垂直度。像底下照片的柱子,就歪斜得太誇張了。

柱筋-011  

因此我們在準備鋼筋的時候,都會多準備一些鋼筋來作為柱筋的斜撐,將柱筋調直固定。照片中的師傅,就正在利用斜撐將柱筋調直。

柱筋-010  

柱筋組立完成之後,接著馬上要上場的就是地樑鋼筋的組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