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緊接著在地樑完成之後,要進行的是大底上層鋼筋的綁紮與牆筋預留。因為我們大底板筋的設計,上下層都是#4@15(復習一下:這表示四分鋼筋,間隔15cm),所以上下層鋼筋的綁紮重點是一樣的。比較不同的是,下層鋼筋是用小水泥塊墊出保護層,而上層鋼筋才必須使用特製的「椅馬」來固定。下圖中那個奇形怪狀的鋼筋,就是特製的「椅馬」。

上層-001  

「椅馬」也是擺放也是以整齊、平均分散為原則,人踩上去不會「軟腳」就對了。其餘檢查重點與下層鋼筋大同小異,可參考08/21 大底-下層鋼筋一文:http://henglichen.pixnet.net/blog/post/40764128

補充說明:

事實上樓板板筋的上層鋼筋與下層鋼筋的綁紮方式是大大不同的。因為上層鋼筋與下層鋼筋的受力行為並不相同。例如:一般樓板的上層鋼筋要在板中搭接,而下層鋼筋則在樑中搭接。而大底的板筋與一般樓板的板筋又恰恰相反,因為一般樓板承受的力量是由上而下,但是大底承受的力量卻是由下而上的。在本案例中,恰好上下層板筋的設計都是#4@15,因此才會出現上下層鋼筋綁紮方式類似的情況。接下來,我們會慢慢地開闢一些關於施工規範的單元,好讓不是學工程的朋友們多多少少瞭解一些施工的重點,藉由全民監工的方式,讓建築這個產業更加透明化,讓大家對我們的印象不是只有「福氣啦,保X達B~~」而已!

扯太遠了,又不是工商服務時間,趕緊回到正題。

上層鋼筋完成之後,接下來要進行的是牆筋預留。顧名思義,就是一樓牆面的鋼筋,在此時就預先安置好了。如此的施工方式,表示房子牆面的鋼筋,是從基礎層就往上長」,想當然爾一定比從一樓地坪才開始往上長」來得強多了。我們預留#4鋼筋雙層,搭接長度不小於60cm。我自己有個習慣,就是搭接長度都是無條件進入取整數。例如:規定要搭接55cm的,我都會留60cm;規定搭接要124cm的,我就直接留130cm。因為這樣我比較好記,也比較不會失誤。搭接長了不要緊,少了就糗大了。預留筋的重點是:圖要看仔細,不要該留的沒留,開口位置不該留卻又留了。

預留筋-001  

仔細核對一下,千萬不要「出垂」了。

預留筋-002 預留筋-003  

也是一樣,一字排開,完成預留筋的工作。

預留筋-004 

搞定了~

預留筋-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