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樓板的鋼筋,只要搞懂了,其實算是挺單純的,但是傻傻分不清楚的不在少數。師傅們大多只是依照領班在地上做的記號施工,不太會管你對或錯,但若是領班或是現場的負責人搞不清楚,那麻煩可就真的大了。我還真的碰過一位號稱有廿幾年經驗的工地主任,居然不知道樓板鋼筋還有分長短向的呢!

不過在開始介紹樓板鋼筋綁紮之前,我們得先要瞭解樓板如何承受力量。之前的文章提過,混凝土負責承受壓力,鋼筋則負責抵抗拉力,而在樓板受力時,它們倆又是如何分工合作的呢?我們用下面這個簡單的力學分析圖來說明:

 受拉受壓示意圖  

在上面這張圖中,我們假設所有的載重為集中載重,並且施力於樓板正中央,則樓板由於受力的關係,會產生變形彎曲。我們很誇張地將樓板的變形以藍色的曲線來表示,從圖中可以看出來,樓板上緣的兩端受到拉扯,係承受拉力;樓板上緣的中間受到擠壓,係承受壓力。而樓板的下緣恰恰相反,在兩端受到壓力,在中間受到拉力。如果從上圖中不易瞭解,可以試著拿一張紙,彎曲成上圖中藍色曲線的樣子,然後去模擬這張紙正面與反面受力的情形,大概就不難想像真實樓板變形後受壓與受拉的狀況了。

聰明的你是否發現了,樓板上緣與下緣,受拉與受壓的情況剛好相反呢!這是不是表示上層鋼筋與下層鋼筋的綁法是不一樣的呢?答對了,正是如此!

在樓板開始綁紮之前,首先要注意的是樓板鋼筋長向與短向的分別。一般來說樓板多為矩形,所以有一邊較長,另一邊較短。切記,短向鋼筋為主筋,必須要綁在最外側,這是第一個重點。萬一開始施工的時候沒有去注意,後來發現時要請師傅修改,這可不是一件小工程呀!

接著我們利用一張簡單的示意圖,來看看下層鋼筋如何綁紮:

樓板下層筋  

從上面這個圖中可以看到幾個重點:

第一:橫向(左右向)的跨距較小,所以橫向的鋼筋為主筋,必須在最面(外側)。

第二:下層鋼筋的兩端受壓力,係壓力區;中間受拉力,係拉力區。鋼筋一左一右舖設(俗稱:流浪接),剛好形成兩端壓力區為2倍間距(2PS),中央拉力區為標準間距(PS)之型態,這是下層鋼筋的標準綁紮方式。

第三:鋼筋若須要搭接,搭接位置一定要在壓力區,所以下層鋼筋要在端部搭接。

第四:由於下層鋼筋端部是壓力區,所以鋼筋不須要彎勾錨定,只要延伸超過樑寬的一半即可。

下層鋼筋綁紮完成後,接著就是上層鋼筋的施工,上層鋼筋與下層鋼筋的受力情況恰好相反,我們同樣用一個示意圖來說明:

樓板上層筋  

第一:橫向(左右向)的跨距較小,所以橫向的鋼筋為主筋,必須在最面(外側)。

第二:上層鋼筋的兩端受拉力,係拉力區;中間受壓力,係壓力區。鋼筋在兩端拉力區為標準間距(PS),中央壓力區為2倍間距(2PS)之型態,這是上層鋼筋的標準綁紮方式。

第三:鋼筋若須要搭接,搭接位置一定要在壓力區,所以上層鋼筋要在中央搭接。

第四:由於上層鋼筋端部是拉力區,樓板鋼筋須要彎勾錨定,這一點也是經常被忽略了的。

看了以上的說明,好像有點複雜,但是其實只要搞清楚,哪裡承受壓力,哪裡承受拉力,就不會一團混亂了。突然靈光一閃,一首順口溜在腦海浮現,記住這個順口溜,樓板鋼筋就不會綁錯囉~

「短向為主筋,主筋在外側,壓力區搭接,上層要錨定」

以上介紹的是一般樓板鋼筋的綁紮,但有一例外:若是進行基礎大底鋼筋綁紮,則綁紮方式剛好又與一般樓板相反,也就是說大底上下層筋的綁法,與一般樓板的綁法顛倒。為什麼呢?因為一般樓板承受的載重是重力,都是由上往下的;而大底承受的力量,則是地底的水壓力或土壓力,係由下往上,所以受力型態與一般樓板相反,當然綁紮的方式也要相反囉!

其實,以上說明樓板受力的行為,也可以應用在樑、柱等結構體,利用同樣的道理去判斷,大抵就可知道鋼筋應該怎麼綁比較合理了。有時候在工地現場,一眼望去覺得鋼筋哪裡怪怪的,一查圖說,還真的有問題,這就是在工地久了就會有的sense啦~~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大家都有幫助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