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腦子裡轉著的,是我到底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告訴大家一個故事,一個關於一棟房子從無到有的誕生的故事。

在我心裡,一棟房子不僅僅只是房子,它是我們心中的堡壘,它是我們的避風港,它是我們一家人共享喜怒哀樂的所在。

我的三歲半兒子,每當累了、倦了,或者遇到挫折了,他會大聲哭喊:「把鼻,我要回家,我要回我的房間」!可見一個家,是打從一個小小的心靈裡,就已經存在的依靠了!

一個「家」不僅只是情感上的慰藉,更是實質上的蔽護所。而怎麼樣的一個「家」會讓我們住得安心、方便,甚至是享受,這就是建築技術所講就的了。

堅固不漏水這種基本款的要求就甭提了,還要兼顧屋主的生活品質與使用習慣,這才是我們進一步要追求的。例如:如果我們知道了屋主的身高較高,我們就會將浴廁的面盆台面高度,從標準的85cm提高到88cm,甚至90cm,讓屋主刷牙洗臉的時候,不用彎腰彎得那麼辛苦。又例如:家中長輩半夜睡覺必須起來上廁所,那我們便在長輩房間的床頭旁,再多增加一個廁所燈的開關,讓長輩半夜起床不用提燈籠。

諸如此類的思維與作法,只是在工程進行中多一點點用心與細心,就能夠讓人們感受到幾十年的貼心與方便,身為工程人員的我們,何樂不為!

我想,就這樣吧!我就用「翻譯」的方式,來說這個故事吧!不是中翻英,也不是英翻中。我試著將專業的工法、工序與術語「翻譯」成白話文,讓大家能夠一窺一個「家」誕生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