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重頭戲碼:基礎開挖。

一個好的編劇,會如下安排:開挖當天一併完成大底PC,隔天一大早才可以進行大底樑位柱位放樣,接著進行大底地樑鋼筋綁紮,然後緊接著的是組模與灌漿。

因為基礎開挖之後,會有什麼情況發生有時候無法預測,所以一定要搶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完成大底基礎灌漿,這是最最基本的施工道德與觀念。

怪手來了,依照「ㄚ哩卡達」時灑的白灰粉挖下去就對了。

20121227 基礎開挖-001  

看到沒,開挖範圍是在「龍門板」之內,不會破壞了「龍門板」。

20121227 基礎開挖-002  

開挖時除了注意開挖的範圍,還要注意開挖深度,千萬別讓怪手挖過了頭。現地的土壤是很密實的,所以我們挖到我們要的深度就好,挖過頭然後再回填,土壤的緊實度就不一樣了。

一邊挖,山貓一邊跟在旁邊整平,另外一個師傅則利用雷射水準儀確認開挖的深度。

20121227 基礎開挖-003  

挖出來的土壤,不能堆在旁邊,要用一台卡車載走。反正我們這裡是農地,大得很,放在不礙事的地方即可。

20121227 基礎開挖-004

接著在開挖面預計要PC的範圍,再次灑上白灰粉,好讓師傅們知道預計要打PC的位置。預計要打PC的位置,離開挖面還有一段距離,這是故意留下的土溝,以防萬一下雨或者地下水位太高時,準備抽水用的。從預計打PC的位置,留下土溝的寬度,開挖的位置,與龍門板的位置,這一切都是有計劃的,一個錯了,後面那個也就跟著錯了。到目前為止,一切依照劇本進行,還不賴!

20121227 基礎開挖-005   

開挖的時候,順便請怪手幫忙挖一個樓梯,好方便行走。走上走下總比跳上跳下好得多吧~

20121227 基礎開挖-012  

開始PC了。稍微說明一下,打PC的用意,只是為了方便放樣,並隔離鋼筋與土壤,除此之外,別無它用~

有怪手在就用怪手吧,可以別出動幫浦車了。利用聰明的方式,替下包省點錢,他們會更賣力地幫我們把房子蓋好呢~

將混凝土漏在怪手的挖斗裡。

20121227 基礎開挖-006

然後指揮怪手將混凝土倒在我們要PC的地方。

20121227 基礎開挖-007  

然後灌漿師傅們會跟著撥料打平。

20121227 基礎開挖-008  

20121227 基礎開挖-010  

一邊還要利用雷射水準儀確認PC的厚度。

20121227 基礎開挖-009  

地上插的鋼筋,就是高程的記號。下面一個紅色記號,標示的是開挖高程。上面一個紅色的記號,標示的是PC的高程。一般來說,PC的厚度是10cm。但是我們比較特別,我們PC只打5cm。因為PC打的是2000磅的混凝土,又沒有綁鋼筋,可以說在強度上毫無幫助,所以我們PC都會少打5cm。但這並不是偷工減料喔,因為在大底的部份,我們會多打5cm3000磅的混凝土,也就是說原設計40cm厚的大底,我們都會打到45cm,如此一來對基礎強度只有加分而已。而且,這個部份是我們自己為了使結構更好的施工慣例,不會跟業主多請領費用的。

20121227 基礎開挖-011  

有些地方混凝土可以直接漏的,就直接把混凝土漏下來。

20121227 基礎開挖-013

完成啦~

20121227 基礎開挖-014

20121227 基礎開挖-015

20121227 基礎開挖-016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化糞池的位置,我們也用PC打底,而且打了將近20cm厚,主要目的是要保護化糞池,以免高地下水位時,水壓使化糞池浮起來或者沖破化糞池底。

20121227 基礎開挖-017

化糞池一大一小,一個是處理排泄物的大化糞池。

20121227 基礎開挖-018

另一個是廚房專用的小化糞池。

20121227 基礎開挖-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