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工程進度是「大地放樣」。

所謂的放樣,意指將圖面尺寸標示或反映在地面上,以使工程有所依據得以進行。

「大地放樣」,指的是在基礎開挖之前的放樣,目的是標示開挖範圍。由於是在原有土地上面進行的放樣,所以稱為「大地」放樣。「大地放樣」有個術語,稱為「丫哩卡達」。所以在工地聽到「丫哩卡達」,就知道是要進行「大地放樣」了。

 「大地放樣」要確定兩個元素,一是位置,一是高程。

首先出動經緯儀來確定位置,從地界線開始測量,利用儀器確認房子所有柱子的位置。照片中可以看到師傅正在架設經緯儀。

20121220 大地放樣-001  

除了經緯儀,還要出動雷射水準儀來確定房子的高程。照片左下角的儀器,就是雷射水準儀。照片中間有一個木頭架子,那就是所謂的「龍門板」,在利用儀器確認房子的位置與高程之後,便在地上打下「龍門板」,以便施工時可以隨時覆核房子的位置與高程。

20121220 大地放樣-002  

「龍門板」打好之後,便在地上灑上白灰粉,標示開挖位置。

20121220 大地放樣-004  

注意看,「龍門板」上的橫木(紅線),就是高程+50處。橫木上有個釘子(藍圈),所標示的就是柱子的中心位置。

20121220 大地放樣-003  

確認開挖位置無誤,就可以聯絡怪手,準備開挖囉~

20121220 大地放樣-005  

對了,「龍門板」是打在開挖位置外面,所以不是真實柱子的位置,而是柱子與柱子間延長線的位置。如此開挖以後,才不會破壞了「龍門板」。簡單來說,X向龍板門的連線與Y向龍門板連線的交叉點,就是真實的柱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