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的工程進度是一樓頂板樑位組模。通常我們習慣講「一樓頂板」、「二樓頂板」...,而不講「二樓地板」、「三樓地板」...。而施作一樓頂板時,要看的是二樓平面結構圖,這點不要搞錯了。

上一次文章的結尾,提到「哈利」與「摳哈利」,其實這是工地的術語,「哈利」指的是柱與柱之間的大樑,「摳哈利」指的是樑與樑之間的小樑,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哈利」與「摳哈利」是怎麼施工的。

首先,要先預組「哈利」底模。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01  

預組「哈利」底模時,長度一定要正確,否則一旦把「哈利」底模抬上去之後才發現尺寸不合,那就糗大了。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02  

團結力量大,眾家兄弟們開始抬吧!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03  

下面兩個負責抬,上面兩個負責接。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04  

然後下面兩個師傅要趕緊用「鐵撐」把樑模支撐好,來看一下連續動作。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05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06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07  

「鐵撐」是空心的,而樑模的底部會釘有一根根的釘子,釘子要插進「鐵撐」中間,做為定位用,以免「鐵撐」走位了。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08  

這種「鐵撐」跟「牽仔」一樣,都可以利用螺紋調整長短,差別在於「鐵撐」是具有支撐力量的,而「牽仔」沒有。注意看,「鐵撐」要用四分插銷固定喔!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09  

還要注意「鐵撐」一定要撐在堅硬的地面,不可以撐在泥土、砂石或垃圾堆上。這些「鐵撐」不只承受模板的重量,未來還要承受鋼筋與混凝土的重量,萬一沒撐對地方,輕則樓板下陷,重則毀壞倒塌,不可不小心。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13  

樑底模板組好之後,照舊還是要拉一條水線,確認模板直不直。如果樑的長度很長,通常都會進行「預拱」的動作。所謂「預拱」,就是將樑的中間稍微撐高一點,灌漿之後樑會呈現拱形(通常肉眼看不太出來,所以要拉水線預拱)。等到拆模之後,樑會因自重而下沉,由於我們已經先預拱了,所以樑下沉之後,剛好呈現水平的姿態。(不過這是理想狀態,要預拱的量跟下沉的量剛好一樣才行。)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10  

之前還提過「垂仔」的另一個用途,就是覆核模位與放樣線。同樣也是利用自重下垂呈直線的原理,利用「垂仔」來確認我們組立好的樑是不是與地面上的放線吻合。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11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12  

「哈利」底部組好之後,就可以進行「哈利牆」的組模。「哈利牆」指的就是樑的側面。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14  

下面照片中的樑比較特殊,因為有管路通過(照片中的橘色管路),我們不讓管路穿越主樑,這樣會影響結構的安全,所以讓管路走在樑的外側,並加大樑的寬度將管路包覆其中,這與加大柱斷面以包覆管路的方式異曲同工(請參考一樓牆筋綁紮一文:http://henglichen.pixnet.net/blog/post/47232458)。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15  

今天除了組「哈利」,同時也進行樓梯組模。梯梯組模算是難度較高的,我們來看看老師傅是怎麼做的。先回憶一下我們在封模時已經做好的樓梯踏步形狀,而留下這個「虎崁」形狀的用意,就是要一次就把樓梯給灌漿完成。

0925~26 一樓牆位封模-030  

樓梯組立的程序是先把樓梯轉台組好,然後組立梯底,再來就要等鋼筋綁完才會組立樓梯的踏階了。

先看在半樓處的樓梯轉台。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16  

然後是梯底。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17  

再來是上到二樓處的樓梯平台組立。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19  

從半樓處轉台到二樓的樓梯底組立。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20  

接著是樓梯的側面組立。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21  

樓梯完成啦,可以輕鬆走到二樓囉!樓梯上的模板,只是我們貼心的師傅們暫時釘上的,這樣走路比較不會跌倒。這張照片是從二樓往下看。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22  

下面這張是從半樓處的樓梯轉台往一樓看。有看到我們預留的鋼筋嗎?進行樓梯鋼筋綁紮的時候,這些鋼筋要與樓梯的鋼筋連結,這樣樓梯的結構才會比較好。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23  

既然樓梯都做好了,我們就上樓看看吧!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24  

上樓就可以看到樑模組立完成的樣子囉!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25  

0927 一樓頂板樑位組立-026  

明天還是看模板師傅表演,準備搭「菜瓜棚」與「史落部」~

編按:在工地有很多術語,有些是外來語,有些是日文,但沒有人解釋,還真的是「霧薩薩」。我想有時間的話,我來整理一篇工地專用術語,應該也是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