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進行的是二樓頂板鋼筋綁紮與水電配管作業。

其實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已經在電腦前坐了一個多小時,卻連一個字都還沒生出來。最主要的原因是,這篇文章的內容與「10/02~03 一樓頂板鋼筋綁紮」(http://henglichen.pixnet.net/blog/post/49796380)一文的內容是一樣的,不外乎先調整柱子的鋼筋,再接著進行樑位鋼筋綁紮,最後是樓板鋼筋。差就差在我們是硬邦邦的工程人員,不是什麼創作文豪,一樣的材料要怎麼寫出不一樣的東西呢?

後來終於想通了,我們這是工程一類的文章,本來就是一種紀錄,主要的目的是為這棟房子留下一個履歷,也讓房子的主人瞭解自己的房子是怎麼蓋起來的。所以即便是重複的東西,我們就是忠實地呈現,那就對了!

上工了~

鋼筋綁紮之前,一定要先進行水電放樣,將二樓天花板的「Box」、三樓的電力電信管路以及給排水管路的位置,預先在模板上標示清楚。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01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02  

水電放樣完成之後,就可以開始鋼筋的綁紮作業了。樓板鋼筋綁紮,一定是樑筋先綁,再來才是板筋。在開始進行樑筋綁紮之前,一定要先把柱子調直,並且用混凝土墊塊(Block)把柱子的保護層墊好。因為一旦樑主筋置入之後,再要來調整柱筋,那就不是小菜一碟的事情了~

「Block」墊好,那就保證保護層是4cm。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04  

置入樑柱接頭的柱箍筋,要記得柱箍筋的開口要錯開。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05  

接著是樑主筋與樑箍筋的安置。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06  

一定要在師傅旁邊碎碎念,交待師傅們樑主筋的彎勾一定要勾到柱箍筋裡面才行。我覺得很奇怪,這是個很簡單的動作,但是你不在旁邊看,就是有人會突槌,但我又特別在意這個細節,真是的~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07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08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09  

 注意一下搭接長度,六分樑主筋要求搭接至少150cm。反正我就拿著「尚方寶尺」,這邊比一比,那邊量一量,師傅們自然皮就會繃緊一點了。如果大家幹得好,待會兒再買飲料犒賞一下眾兄弟們。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10  

看一下樑柱接頭的箍筋有沒有就定位。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11  

樑箍筋上蓋的彎勾,一邊是90度,一邊是135度,要交錯安置。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12  

但是若遇到周邊樑位,則135度的彎勾要通通朝向外側,這是因為135度彎勾的力量比90度彎勾的力量還要大的緣故。這也是經常Loss掉的一個細節,要特別注意。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13  

確認一下樑箍筋的間距,12cm,OK!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14  

其實最重要的是樑鋼筋數量的核對,這在照片上不容易表達。一定要拿著結構圖,一根一根地算,一支一支地數。鋼筋工班計價是算重量的,綁愈多賺愈多,何必偷工減料呢?!是怕百密一疏,一個閃神鋼筋綁錯罷了。所以多一個人幫忙看也是好的,反正我也不用抬鋼筋綁鋼筋,不過是數到頭昏眼花而已。

樑鋼筋完成之後,接著是樓板下層鋼筋的綁紮。開始綁板筋之前,一定要先打掃一番才行。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15  

板筋要注意的一個重點,是長、短向鋼筋的位置,短向鋼筋為主筋,要置於最外層。下面這張照片,是先擺放工作筋。工作筋的作用,就是要先將主筋墊起來固定而已。所以下層筋的綁紮順序是:長向工作筋>短向主筋>長向副筋。一開始看工作筋怎麼擺,就知道對或錯了。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16  

短向主筋的擺放。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17  

利用小的「Block」將工作筋墊起來。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18  

我們的樓板鋼筋間距是15cm,只有一個區域是12cm間距,這就要注意一下了。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19  

上層鋼筋在兩端受拉力,所以一定要有彎勾錨定入樑。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20  

記得,樓板一定要有角隅補強鋼筋,否則樓板在角落處容易有裂痕產生。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24  

再來看看樓梯的鋼筋,樓梯都用四分鋼筋,真正粗勇。這種兩折梯的鋼筋,在與牆壁連接有「虎崁」的地方,鋼筋一定要錨定入牆。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33 

長向的鋼筋則要有足夠的延伸長度。下面照片中可以看到鋼筋通通翹起來的延伸部份,待會兒要折下去。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21   

折下去之後的樣子。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22  

光是延伸入板,自己覺得不夠,乾脆拿現場多餘的鋼筋,通通搭接延伸入樑,這才使人放心。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23  

樓梯鋼筋完成之後,模板師傅會跟在後面把樓梯的踏步完成。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25  

綁鋼筋最後一道工序,是預留鋼筋。我們利用紅色的噴漆噴在要預留鋼筋的位置,這樣鋼筋師傅就知道要怎麼做了。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26  

鋼筋師傅們忙著,水電師傅們也沒閒著。在鋼筋綁紮之前要放好樣並釘好「Box」,在下層筋綁好之後,要趕緊配管,讓鋼筋師傅繼續上層筋的施工。所以每到「史落部」的階段,水電師傅們壓力總是特別大。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29

樓板的配管採用的是蛇管(也稱為CD管),這種管路的優點是施工容易,缺點是管路本身較軟,容易被壓扁。所以在走管的路徑中,要適當地使用混凝土墊塊隔開上下層鋼筋,以保護管路。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30  

電箱是管路最多的地方,記得灌漿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否則很容易有「蜂巢」現象。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31  

建築師來檢查鋼筋,這真是一位負責認真的建築師呀!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27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28  

最後,我們帶大家一起來覆核本樓層配管最複雜的地方:浴室。話不多說,看圖比較清楚。確定該有的管路通通就定位,那就對了!

1017~18 二樓頂板鋼筋綁紮-032  

呼,時間過得很快,模板、鋼筋、水電都完成了,又要灌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