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又是一大早~~

趕著在師傅們還沒到之前,趕緊澆水養護,從一樓頂板(二樓地板)開始~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01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02  

再來是外側牆壁。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04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03 

最後是一樓室內的牆壁。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05 

我覺得我們一定是養護最勤勞的營建團隊之一!沒辦法,老闆這麼說,我們就得這麼幹呀!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06  

早上的養護完成了,今天是養護的第六天,剩下明天一天,然後我就解脫了!

今天鋼筋與水電師傅都會進場,進行二樓牆壁鋼筋的綁紮與水電配管。

在鋼筋師傅還沒開始綁紮鋼筋之前,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覆核門窗尺寸。沒錯,之前放樣的時候,我們已經核對過地上標示的門窗尺寸了,但不代表不會做錯,所以一定要在鋼筋綁紮之前,再好好地實際丈量核對一次才行。不然鋼筋綁好再要師傅們修改,那就有得喬了。

寬度、高度與台度都要仔細核對。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07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08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09  

記得嗎?所有的高程都是由1m的水平基準線起算,所以核對台度的時候,別忘了同樣從基準線算起。看到沒,窗框下方的黑線就是1m的水平基準線。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10  

牆筋的綁紮算是比較單純,在「09/21~22 一樓牆筋綁紮」(http://henglichen.pixnet.net/blog/post/47232458)一文裡,有詳細的解說。不過我們還是一步步地來檢查。(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結構體的工作已經開始重覆了。雖然工作內容是重覆的,我們還是要按步就班地檢查,不可稍有放鬆。)

先來看一下鋼筋的保護層,有4cm就OK了。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11 

再來,內、外層的鋼筋不可以夾在一起,要用「椅馬仔」確實分開固定,保持兩層鋼筋之間的距離。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12   

重點來了,直立鋼筋為主筋,一定要在最外側。我們拍一個特寫來看看~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13  

牆壁開口處的補強是一定要的。包含門、窗、電箱或者任何造型開口。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14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15  

15cm牆壁的標準配筋:直立鋼筋間距15cm,橫向副筋間距20cm。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17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16   

柱子外邊一樣還是有排水幹管,同樣要用鋼筋進行補強,以免日後容易龜裂。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18  

咦?看看這些師傅們在幹麻?在做鐵軌嗎?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19  

其實是牆壁有一些造型採光孔位,開孔與開孔之間的空間太窄,鋼筋不好施工,所以用預組的方式,將鋼筋先綁好之後,再整組就定位,這也是很常用的一種方式。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20  

今天鋼筋綁紮工程與水電工程是同時進行的,一起來看看水電工程的部份。在二樓的部份,主要的空間配置是一間主臥室+二間小孩房。有一大部份的管路是未來砌磚牆的時候才會進行配管,所以二樓在RC牆面的管路較之一樓而言,是比較單純了。

同樣地,水電師傅要搶在鋼筋綁紮之前,先把「BOX」給鎖好。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21 

用水平尺喬一下「BOX」,這樣才能確保每個「BOX」都是水平的。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22  

臥房的管路很單純,就是床邊/書桌都有電燈開關、插座、網路與電話,窗上緣要預留防盜系統線路,如此而已。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26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27  

再來介紹一個地方,沒有人提,可能就會忽略掉了。大家看看下面這張照片中的管路,有沒有什麼不一樣呢?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23  

「BOX」是朝向室外的時候,我們一定會要求師傅將管路由「BOX」的上方接入。這樣的工法,最主要是要避免下雨的時候,雨水延著管路入侵。我們將管路由上方接入,再怎麼樣雨水也不可能「逆流而上」吧!這雖然是很細微的地方,但卻是很值得注意的。不多花一毛錢,就能夠將建築品質提高。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24  

最後來看看電箱完成配管的情況。這面牆有窗戶又有電箱,管路超多,而且都有鋼筋角隅補強,所以灌漿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才行。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25  

牆筋與水電順利完成,我還是得繼續我未竟的養護大業。師傅們還在樓上工作,我就提早開始進行牆壁的養護了。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28 

反正他們在二樓工作,我在澆一樓牆壁,互不搭嘎,所以也沒有師傅再碎碎念了~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29 

接著是室內的牆壁。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30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31 

最後等大家下班了,我才上二樓進行養護。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32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33 

1011 二樓牆筋綁紮與水電配管-034  

再一天,我就出頭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