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樓地坪灌漿完成了,接下來要進行養護的工作。

教科書上寫的,養護須要七天。為什麼要七天呢?根據混凝土強度試驗,試體在養護七日之後,可以達到設計強度的70%,為了結構安全的理由,所以要養護七天。不過在實際工程面,能夠真正做到養護七天的人,可以說是稀有動物了。很多建商為了趕進度,只在灌漿後的第一天澆澆水便了。

依我自己在工地打滾的經驗,我歸納出一個評分標準:澆水養護一天算是不及格,養護三天勉強OK,養護五天就已經有90分了,可以真正養護七天的建商,那真的是太優秀了,大家想要買房子蓋房子,找他準沒錯。畢竟要能夠堅持養護七天,是要做出很多奮鬥與犧牲的。(好像說得太誇張了一點~哈!)

前陣子看了「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本小說,裡面有一句話:「人生就像一場戰鬥」!我每次養護的時候都會想說:「養護就像一場戰鬥」!有這麼嚴重嗎?其實養護的前兩天還好,因為工班還沒進場施工。通常到了第三天,工班們會陸續進場,此時師傅們要施工,我要澆水養護,這就是我的戰鬥。我必須要在師傅們上工前澆水,趁他們休息時再趕緊澆一次水,等大家下班時,我一個人孤伶伶地留在工地再澆一次水。而且澆水的時候,師傅們一定是抱怨連連,畢竟沒有人喜歡在溼答答的環境底下工作。不過,依我的個性,我通常都是水管拿起來硬幹,管你什麼濕不濕。這,就是我的戰鬥。不過我想,下次我應該試試軟性的方式,看會不會比較不用戰鬥~

唉呀,扯太遠,趕緊來「戰鬥」吧!一大早,工地靜巧巧的,只有我一個人在澆水,眾人皆睡我獨醒,這感覺還不賴!

 0913~14 養護-001  

沒人吵我,還挺愜意的。一邊澆水,一邊巡視工地。水一澆下去,地坪哪裡高哪裡低,馬上可以看出來。以後地坪裝修的時候,心裡會有個底。

0913~14 養護-002  

0913~14 養護-003  

水放著流,我啃個飯團先(這時候我真的是在啃我的飯團)。 

0913~14 養護-004  

還記得上一篇文章(0912 一樓地坪紮筋RC http://henglichen.pixnet.net/blog/post/44982506)賣了一個關子,拜託模板師傅將基地四周的模板釘高一些,其實就是為了把水關在基地裡面。模板圍在基地四周,基地就好像一個大水池,這樣養護的效果更讚喔!

0913~14 養護-005  

懶人總會想出聰明法子,在開始澆第二輪水的時候,我利用水電師傅的PVC管,將水接到基地的每個地方,讓水慢慢地自己流。這時候太陽已經高掛,我當然是躲在陰涼的地方囉~哈哈~只消每隔一陣子去移動一下管子就可以了。

0913~14 養護-006  

  0913~14 養護-007 0913~14 養護-008  

該來的還是會來,這次要養護時,遇到外部師傅來放樣。我不硬幹了,我試著解釋養護的重要性給師傅聽,柔性勸退。呵,我成功了。費了一番唇舌之後,該我澆水養護了。看到地面上那條黑線嗎?那就是放樣師傅彈的墨線。

0913~14 養護-009  

繼續澆,用力澆。

0913~14 養護-010 0913~14 養護-011  

玩了兩天水,兩天都是乾乾的出門,濕濕的回家,這也算是一種犧牲吧!

預告一下,通常安排在第三天,鋼筋、模板及水電就會陸續進場施工了。這時候養護的戰爭才要真正開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