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L地坪的水電配管較為複雜,我們寧可多花一點時間來施工,以免到了以後開始室內工程的時候,才發現這兒錯,那兒也錯。

排水系統完成之後,別忘了要將化糞池鼓風機的曝氣管接上,這樣以後化糞池比較能夠發揮正常的功能。

0910 地坪水電-001  

化糞池的清潔口也要用套管接出來,方便未來進行化糞池的清理。

0910 地坪水電-002  

看完排水系統的配置之後,我們來看看此案的給水系統。

一般透天厝的給水系統,都是經由一樓的揚水馬達,將自來水打到屋頂水塔,再利用重力供給到各樓層。本案的給水系統,也是由揚水馬達將自來水打到屋頂水塔,然後分「兩迴路」供給到各用水區。第一迴路主要負責一樓浴室、廚房以及二樓主浴的給水。第二迴路則負責二樓次浴與三樓用水,這樣子與單一迴路比較起來,相對比較不會出現搶水的狀況。而給水的垂直幹管是1"管路,各樓層的水平幹管是6分管路,支管則為4分管路。

0910 地坪水電-003  

下面這張照片是浴室面盆給排水的配置情況。右邊是4分冷水管,左邊是4分熱水管。熱水給水採用的是白鐵管,因為PVC塑膠管是承受不了高溫的。

0910 地坪水電-004  

重點來囉,電管與冷水給水管同樣都是PVC塑膠管,但不一樣的是....

0910 地坪水電-005  

看到上面的照片沒,同樣是PVC管,但是給水管的管壁較厚,電管的管壁較薄。因為水管必須承受水壓力,若使用像電管一樣的薄管,難保日久之後不會破裂損壞,所以給水管一定要用厚管。

另外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PVC管不耐熱,因此在配管的時候,必須避免熱水管直接接觸PVC管。我會麻煩師傅將熱水管與PVC管隔離,否則長久下來PVC管受熱,一定會變形甚至損壞,內部的管線就可能會被破壞。若是接觸到冷水管,久而久之冷水管破了導致漏水,想查都查不出來。這雖是一個小地方,卻是常常被忽略的重點呢!

0910 地坪水電-006  

 咦,下面照片中的大姐在挖什麼呢?難不成我們基地有寶藏?才不是呢,他們是在開挖外電引進的管道。這個管道很難挖,因為必須從水溝底下穿過去才行。房子的電力與弱電系統,都是從這裡引進來的。

0910 地坪水電-007  

這位大姐已經挖到整個人鑽到洞裡去了,真辛苦。大姐一邊挖,台灣水電工已經配好管路在旁邊等著了。

0910 地坪水電-008  

管路配好之後,還要穿過紅色的水線,以方便未來引進的施工。

0910 地坪水電-009 0910 地坪水電-010 0910 地坪水電-011  

下面這張圖是外玄關處的總錶箱,所有外線引進的線路都匯集於此,然後分到1樓室內的總開關箱,再分到各層樓的分層開關箱。藍色線就是分到1樓室內的總開關箱;紅色的線就是準備分到各層樓的分層開關箱。

0910 地坪水電-012  

這就是為於一樓樓梯間的總開關箱,有夠複雜的吧!

0910 地坪水電-013  

下面這張圖的管路是準備要分到二樓與三樓的分層開關箱。

0910 地坪水電-014  

在電力系統的配置裡,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在廚房一定要使用專用迴路。而且在施工之前,要跟業主溝通好生活習慣,包含廚房使用的頻率以及使用的電器類型,以便決定須要幾個專用迴路。若是屋主人使用廚房的頻率很高,而且經常同時使用大耗功率的用品,則必須視情況增加迴路。下面這個圖,就是廚房的專用迴路。

0910 地坪水電-015  

電管配置完成之後,一定要利用鋼筋固定,以免位移。萬一位置跑掉了,到時候又要打牆打壁的,吃力不討好。

0910 地坪水電-016 0910 地坪水電-017  

下面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在一樓的地坪與牆位,電管清一色都是PVC管,沒有使用所謂的蛇管(CD管)。主要原因是CD管的銜接頭並不是防水的,假使一樓地坪的地氣水氣從地底滲透,往往會導致CD管內部的電路受潮,久了會出問題也是可想而知的。

0910 地坪水電-018  

水電工程完成之後,接下來就是要進行整地與清洗地樑的工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