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筏式基礎回填完成之後,即將進行的是一樓地坪的水電配管。如果把鋼筋混凝土比喻成人的骨與肉,那麼水電就好比人的血液了。空有鋼筋混凝土的架構,沒有水電來供應基本生活需求的話,那這個建築物根本無法居住。一個家要住起來舒服,水電的配置是相當重要的,該有水的地方要有水,該有電的地方要有電,那我們生活在裡面,才會方便舒適。

以獨棟透天厝來說,水電包含了給水、排水、電力、電信、空調、保全...等管路。這兩天工程一邊進行,我一邊在構思,該如何說明水電配管的部份呢?在現場跟師傅們溝通,算是小菜一碟;但是要把這些東西都搬到電腦螢光幕上表達,可真的是一個考驗了。要瞭解水電配管,腦袋裡要對整棟建築物有立體的概念,因為水電管路不單只在一層樓的平面,而是樓上樓下要整合在一起的,排水管路尤其如此。

OK,我們就從較為複雜的「排水系統」開始介紹。排水系統分為糞管(SP)、污水管(WP)以及雨水管(RP)。糞管顧名思義就是大便跟小便要排放的管路,家裡的馬桶跟小便斗,通通是經由糞管排放到化糞池的。而污水管就是生活當中產生的廢水,包含洗手與洗澡水、浴室地坪排水、廚房流理台、洗衣機.....等,舉凡是由人為使用產生的廢水,均必須從WP排放。而RP則僅負責排放露台的雨水,直接排放至基地四周的水溝。

大家注意到了沒,不同性質的水,各自要排放到不同的地方,我們稍微來統整一下,就會比較清楚一點了:

  糞 管(SP):大便小便 → SP → 化糞池 → 陰井 → 水溝

  污水管(WP):所有生活廢水 → WP → 化糞池 陰井 → 水溝

  雨水管(RP):雨水 → RP → 水溝

在正式開始配管之前,一定要有配管的計劃。SP在廁所,WP除了在廁所,也在廚房、陽台、洗衣間...等。我們針對需要SP與WP的位置,在圖面上標示出來,而且要所有的樓層一起檢討才行。老樣子,看圖說故事:

一樓要注意的是化糞池與陰井的位置在基地最北邊、廚房以及一套半的衛浴設備。

1樓平面-s  

二樓則是有主浴及次浴。 

2樓平面-s  

三樓有一套衛浴。我們在討論施工圖的習慣,會將所有主要的排水幹管先畫在最頂樓的圖面來討論。在這邊我用不同顏色的大圓點來表示各種幹管,紅色代表SP,藍色代表WP,綠色代表RP。

3樓平面-幹管-s  

在覆習過建築物主要配置的平面圖之後,我們就要動工囉!首先,要先將主要幹管要通過的地方,挖掘出一條溝槽。

1FL地坪水電-001  

然後利用鋼筋與水線,將1FL廁所的位置清楚地定位出來。

1FL地坪水電-002  

接下來將陰井埋入定位。在埋入陰井時,要注意陰井的進水口,不可高於化糞池的出水口,否則陰井裡的水有可能會倒灌回化糞池。

1FL地坪水電-003  

我們從簡單的開始說明吧!參照三樓的平面圖,在柱子旁都有看到綠色的圓點標示,係為雨水排水(RP)。RP一定是直接排入最近的水溝,如下圖所示。其它柱位的RP也是比照辦理,都就近排入水溝。

1FL地坪水電-004  

接著我們來看看A柱位區的配管。此處配管主要針對2FL主浴的排水,包含糞管(SP)與污水管(WP)。此處的SP其實就是2FL主浴室馬桶的排水管,而WP就是包含2FL主浴的面盆、浴缸、淋浴間以及地板排水。我們的SP管徑為3又1/2",WP則為3"。

1FL地坪水電-005  

此處幹管直接排至化糞池,如圖中排水方向所示。

1FL地坪水電-006  

B柱位區的配管就複雜多了,因為此處包含了3FL浴室、2FL次浴以及1FL一套半的廁所管路。2、3FL的SP/WP幹管共用,同樣配置在柱旁。同樣地,SP為3又1/2",WP為3"。

1FL地坪水電-007  

2、3FL的排水,只要確認垂直幹管OK就行了,複雜的是1FL這一套半廁所的配置。還記得我們在開始配管之前,已經將廁所位置標示出來了,現在就要依據先前標示的位置來進行配管。先來看看1FL東邊套房的浴室,有面盆、馬桶、地板排水以及淋浴間排水。馬桶排水為3"管,地板及淋浴間排水為2"管,僅面盆1又1/2"管路。這些排水,通通要進化糞池。

1FL地坪水電-008  

1FL的另外半套廁所,包含馬桶、面盆以及地板排水,也是通通要排至化糞池。

1FL地坪水電-009  

從一張大範圍的照片,來看看B柱位區的水是怎麼導入化糞池的。圖中的紅線是SP排水路徑,藍色是WP排水路徑,均排放至化糞池。

1FL地坪水電-010  

其中一路SP及WP排放的幹管。我喜歡在現場的管路上標示,這是什麼管,排放方向為何,這樣師傅也不會搞錯,我自己覆核的時候也比較方便。

1FL地坪水電-011  

下一張照片是C柱位區的垂直幹管,奇怪的是這裡沒有廁所呀,為什麼有多一路WP呢?請大家不厭其煩地再看一下平面圖,此C柱位區剛好在一個陽台的旁邊,而陽台一定有水龍頭,有水龍頭就要有排水,所以多了一路WP。是的,是WP。有一些師傅為了怕麻煩,會將陽台的排水做為RP直接排到水溝去,不過這樣是不正確的。因為我們在陽台用水,仍舊有洗滌的動作,所以此處的排水應歸類於生活廢水,而不能歸類作雨水。我們按步就班,該做的還是要做。

1FL地坪水電-012  

從下面這張圖可以清楚地看到,RP(綠)直接轉了個彎,就直接排到水溝去了。但是WP(藍)還是要先連接至化糞池,再經由陰井排至水溝。

1FL地坪水電-013  

接下來的,是D柱位區的管路。唉呀,是不是師傅搞錯了?我們的管路都是配在柱子外的呀,這一路RP怎麼配到柱子裡面了呢?其實沒有錯,我們為了盡量不影響樓梯轉台的空間,在現場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將此處的RP移至柱子裡面。也許有人會擔心:「這樣不會影響柱子的結構強度嗎?」依據施工準則,柱子內是可以配管的,只要管路的總截面積不要超過柱子截面積的4%即可。我們的柱子是36x60=2160cm^2,2160x4%=86.4cm^2,換句話說只要管路的總截面積不超過86.4cm^2即可。這一路RP使用2"管,截面積約為33cm^2,所以OK沒問題。

1FL地坪水電-014  

再來看看廚房。一般廚房排水都是2"管路,我們使用2又1/2"管路。因為廚房的流理台排水往往會有很多殘油,所以我們使用大一號的管路,這樣廚房的排水才會通通通,避免可能發生的阻塞問題。

1FL地坪水電-015  

下面這一張圖,可以更清楚地看出廚房排水路徑。

1FL地坪水電-016  

看完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一般透天厝的排水系統會有進一步地認識。其實就是垂直幹管轉水平幹管,經由水平幹管導排入化糞池,如此而已。

1FL地坪水電-017  

1FL地坪水電-018  

而這些排入化糞池的水經過化糞池的處理之後,再經由陰井導排入水溝。紅色箭頭是化糞池的水排入陰井,藍色箭號則是陰井的水排入水溝。咦,那綠色箭號又是什麼呢?綠色的箭號是預留的管路,等到未來都市的污水下水道系統完成,陰井的水就會導排入污水下水道系統,這樣才是真正的雨污分流。不過什麼時候能完成呢?沒有人知道,反正管路留著就對了。

1FL地坪水電-019  

來張特寫,可以看到左邊管路直入水溝,右邊則插入水溝底下。

1FL地坪水電-020  

再來張空拍,右邊的管路是封閉的,在都市污水下水道系統未完成前,是不會使用的。

1FL地坪水電-021  

OK,排水系統搞定了。再來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檢查洩水坡度。平面的管路可以排水,是藉由重力,利用水往低處流的原理來達成。所以我們要水往哪裡流,哪裡就要低一點。用水平氣泡尺放在管路上,逐一檢查每一條管路的洩水坡度是否足夠。洩水坡度不夠也就算了,最怕是洩水坡度做反了。不要懷疑,就是真的有這種事會發生呢!氣泡在中間,表示水平。圖中氣泡在左邊,表示左邊較高,所以水是由左往右流動。

1FL地坪水電-022  

滿以為一切搞定,沒想到離開工地之前回眸一瞥,哇哩勒,居然出了一個天大的失誤。都已經配合那麼久了,還給我出怪招,真是氣死我也。大家看看下面這張圖,一起來找碴,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1FL地坪水電-024  

不知道您發現了沒,垂直幹管轉水平幹管,是一個90度轉彎,這就是錯誤的地方。這樣的作法,會造成轉彎地方的管路承受很大的衝擊,同時產生很大的噪音,對管路本身不好,噪音太大也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所以配管的原則,是讓水流可以很順暢地流動,不要轉死彎。沒辦法,做錯了還是得改。改成下面這張圖,利用兩個45度的配管零件來轉彎,水流就會順暢很多。

1FL地坪水電-023  

排水系統完成啦,接下來還要繼續給水、電力、弱電系統...等的配管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