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沒有規矩,如何成方圓」。我們可以說,模板的放樣師傅(俗稱:外部ㄟ),就是我們的規與矩了。外部ㄟ」的工作就是依照圖面尺寸,在地面上以墨斗彈出線條,將建築圖彈」到工地現場,讓所有後續的工種可以依照工地現場的尺寸來施工。外部ㄟ」執行這放樣的工作,我們俗稱「束僅」。束」是指彈墨斗線的動作,「僅」就是彈在地上的墨線。「束僅」的內容,包含柱位、牆位樑位、門窗、開口、高程...等,只要與施工尺寸有關,都包含在「束僅」的工作範圍之內。

言歸正傳,大底鋼筋綁紮的第一個步驟,係下層鋼筋綁紮。當然,在鋼筋開始綁紮之前,外部ㄟ」一定要先完成「束僅」的工作。這樣綁鋼筋的師傅才知道柱在哪裡,樑在哪裡,基礎到哪裡。

一大早,七點不到,外部ㄟ」已經完成他的工作,等待我去覆核。

大底放樣-001  

照片中特別用紅色漆噴起來的矩型,就是柱子的位置與尺寸了,而黑色墨斗線標示的則是地樑的位置。

大底放樣-002 大底放樣-003  

仙人打鼓有時錯,老經驗的也是有出錯的時候,圖中就是尺寸放錯,修改後的照片。這就是覆核尺寸的重要性,萬一「束僅」後沒有覆核,鋼筋一綁下去才發現尺寸不合,此時要修改才真的是麻煩事了。

大底放樣-004  

確定現場尺寸無誤,鋼筋也到了,將鋼筋吊下來吧。準備進行大底下層鋼筋綁紮。

下層-001 下層-002  

我們的大底配筋,上下層都是#4@15」,這代表使用四分鋼筋,鋼筋間格15cm。綁紮之前,確認一下四分鋼筋的90度標準彎鉤長度夠不夠。依據施工規範,要求標準彎鉤長度為18cm,我們的是20cm,Pass。事實上在現場丈量各種尺寸,是一個標準動作。將這個動作確實做出來,承包商會知道你是不會馬虎的,自然工作上就會相對比較精準。所以,這個動作除了自己確認之外,有幾分是做給下包與師傅們看的。

下層-003  

鋼筋師傅在開始綁紮之前,會先在地上用粉筆將鋼筋的間距標示好,鋼筋依照粉筆的記號下去擺,間距就不會錯了。

下層-004  

利用水泥塊將下層鋼筋墊高,以確保下層鋼筋有足夠的保護層。

 

下層-005  

從比較遠的地方來看一下,水泥塊佈置得還算整齊,Pass。

下層-008 下層-010  

通常板筋一定會有搭接的地方,照例我們必須確認並且提醒師傅們搭接長度,不可小於60cm。鋼筋師傅們可能被我念得煩了,乾脆給我搭接80cm。Anyway,多了我不管,別少了就是。

下層-009  

其次,雖然鋼筋師傅已經在地上用粉筆標記了鋼筋間隔15cm的記號,我們還是要來給他量一下。測量的方法,不是量相鄰兩根鋼筋的間隔,而是取數支鋼筋,量取平均的間距,這樣會比較客觀,也比較不容易被偷料。我們取七支鋼筋,量取頭尾間隔為90cm,Pass。

下層-011  

橫豎兩向的鋼筋,間隔都是15cm。排得整齊,力量才會平均。嗯,看起來挺優的。

下層-012 下層-013  

鋼筋師傅們可不是在找隱形眼鏡呀。鋼筋擺好之後,他們一字排開,地毯式地開始補鐵線,將鋼筋牢牢固定,灌漿的時候才不會被混凝土沖散了。關於鋼筋綁紮的規範,基本上如下:

1. 鋼筋間距15㎝以下(含15㎝),則隔點綁紮,且四週邊緣須全部綁紮。

2. 鋼筋間距15㎝以上,則全部綁紮,且四週邊緣須全部綁紮。

但可以做到完全符合上述規範要求的工班少之又少,因為要求工班如此綁紮鋼筋,工資工時會提高非常多,同理業主的成本也是相對增加。因此在實務上,我們都是以「大腳踩不亂,水泥沖不散」為基本原則。

下層-014 下層-015  

下層鋼筋綁定的同時,另外一組人馬已經如火如荼地展開柱筋綁紮的工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d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